树起现代服务业“品牌标杆”

 
 
新闻来源:青岛日报 
  
 
 

  坚持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

  树起现代服务业的“品牌标杆”

  ――关于青岛谋求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突破的观察思考之四

  青岛,这是一个让生活在其中的人们从内心里感到无比骄傲和幸福的城市。

  这座以老工业基地和
制造业而闻名于世的城市,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迎接着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和新的发展机遇的到来。

  目前,中国经济总体上进入工业化的中期阶段,伴随对外开放的深入,国际投资越来越倾向于服务业,为中国尤其沿海城市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中国沿海发达城市的产业结构和发展需求也呼唤着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进入新世纪,一些富有战略眼光的城市,先后提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青岛市委、市政府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青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高度,及时提出了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突破发展的战略决策。

  青岛市市长夏耕指出:发展现代服务业,要与发展品牌经济紧密结合。青岛是品牌城市,要在制造业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出一批像青啤、海尔、海信等一样的服务业品牌,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品牌和服务业,第一次以如此紧密的姿态结合在一起。品牌经济,将像以往为青岛的制造业树立起无数辉煌的瞬间一样,也即将为岛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打开新的路径,树立起新的标杆。

  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路径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全球产业结构呈现出“工业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的总趋势,近十年来,现代服务业更是成为世界经济中增长幅度最快的行业和投资的重点。近年美国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中有三分之一投向了金融保险领域;欧盟吸收的外国直接投资主要在公共服务、媒体、金融等领域;日本跨国公司在英国的投资50%以上集中在金融保险部门。几乎在所有国家,服务业的表现都能影响经济增长的快慢,有效的金融、通信、运输和专业服务可以提高整体经济绩效,对提高生产效率至关重要。目前全球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超过60%,少数发达国家占到了80%。大力发展服务型经济,已经成为浩浩荡荡的世界潮流,成为经济发展的巨大引擎。

  相比之下,我国的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全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43%。对于青岛这样一个制造业相对发达和城市化高速推进的沿海开放城市来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只有41.6%,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12位,不仅低于上海、北京、深圳,而且低于济南、大连等城市。在现代服务业中,除金融保险和电信业比重稍高以外,其余行业均处于起步阶段,相对于其他发达城市,青岛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已经落在了后面。

  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淑娥认为,青岛的现代服务业之所以滞后,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引导力度不够,现代服务业中的重点行业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缺乏规划引导。二是城市配套滞后,城市规划与产业发展脱节,导致城市并未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预留足够的空间。三是现代化程度不高,比如电子商务、信息化管理手段等在现代服务业中并未得到充分运用。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品牌意识。于淑娥认为,有关现代服务业的品牌有两个层面,即城市品牌和企业品牌。这两个层面的品牌都亟待改进和提升。城市品牌体现城市的功能定位,这一定位的大部分内容要通过服务业的发展得以实现,即需要将现代服务业的总体定位与城市功能定位相结合,推出城市品牌。同时由于服务是无形的产品,因此服务的品牌更多地体现在企业品牌上。树立企业品牌对于很多青岛现代服务企业来讲,有这种意识的仍凤毛麟角。

  所以说,无论是从发展社会经济和提高城市竞争力的角度,还是从优化产业结构和增加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来说,将现代服务业与品牌经济结合,都是我们突破现代服务业发展瓶颈的最佳路径之一。

  高端服务品牌的无奈缺失

  品牌,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品牌经济发展得好,可以为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安装上高速推进器。

  作为全国著名的“品牌之都”,青岛拥有着一大批全国驰名商标,海尔、青岛啤酒、海信等品牌早已经在中国老百姓当中家喻户晓,有的甚至已经走出国门扬名海外。目前,我市已拥有全国驰名商标19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名列第二。

  然而,我们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在我市的众多知名品牌当中,绝大多数都集中在制造业中,服务业的名牌寥寥无几。

  市工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市的服务商标注册量达到5941件,占到全市注册商标总量的1/4。虽然我市注册的服务类商标有了一定数量的发展,但总体来看,与我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服务商标的质量普遍不高,缺少有竞争力的大品牌。在我市的19件驰名商标中,服务类商标只有“英派斯”1件,只占总数5%;山东省著名商标中,服务类商标只有10件,占6.6%;青岛市著名商标中,服务类商标也只占到15.7%,并且大多集中在餐饮、美容美发、物业管理、不动产中介等传统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会展、创意、信息服务、金融保险证券等新兴高端服务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的商标较少。

  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服务品牌的创立和保护是企业市场竞争的必需。服务商标与商品商标一样,都是区别不同的经营出处的一种标志,所不同的是服务商标是劳务的标志,表明的是服务质量,是无形的。如今,国际国内市场的发展形势已不允许我们的服务企业与品牌商标若即若离了。现在在国际经济贸易中,服务贸易所占的份额越来越大。所以服务性企业要加速拓展市场的步伐、做大品牌,注册服务品牌商标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与此同时,服务品牌群的崛起和发展也将成为制造业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巨大支撑力。服务品牌的推出,将非常有助于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挖掘服务品牌背后的“聚宝盆”

  尽管现代服务业在青岛当前的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对滞后于总体的经济发展,但是,这无疑也是岛城经济发展的后备能量“储备库”,潜力巨大。因此,挖掘服务品牌背后所蕴藏的“聚宝盆”,将成为今后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之一。 

  目前,我市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确定了10大重点领域:金融业、旅游业、现代物流业、创意产业、房地产业、信息服务业、现代商贸流通业、总部经济、中介服务业和会展业等。同时,我市在资金扶持、补贴奖励、品牌创建等环节出台了6项措施,促进现代服务业升级,并力争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3%,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现代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

  那么,在培植发展现代服务业品牌方面应该如何作为呢?

  青岛市委党校刘文俭教授建议,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重点的确立,需要根据城市性质、规模、区位、产业等突出自身特点,确立自己的行业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和企业重点等,以此实现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突破。具体来讲,应重点在金融服务业、旅游服务业、文化服务业、创意服务业、商务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重点行业创立服务业品牌。同时,应遵从“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生产性”与“消费性”并重的战略思路。

  刘教授认为,“引进来”可以提升青岛现代服务业的整体发展水平,目前WTO的过渡期已经结束,服务业已全面对外开放。青岛应紧紧抓住这一时机,迅速调整招商引资的方向和重点,引进一批现代服务贸易和研发、咨询机构等科技与知识含量高的现代服务业品牌,促进青岛产业结构的合理化、高端化,并且将生产性服务品牌和消费性服务品牌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给予重视和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和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先后入驻青岛,欧洲著名物业管理公司杜斯曼物业管理(青岛)有限公司及大润发、麦凯乐青岛总店等51家地区性企业总部也已落户岛城,各级各类总部达到392家,实现税收32.8亿元。青岛可以借助这些世界知名服务品牌机构的先进经验,来发展自己的服务品牌,达到双赢的目的。

  同时,刘教授认为,在创建现代服务业品牌的工程中,政府和企业应当承担起各自的责任。他建议在政府部门建立服务业发展推进机构,下设品牌管理分支机构;同时深化现代服务业体制改革,消除制约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探索公共服务社会化、市场化的路子,支持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在更广泛领域参与服务业发展,推行现代服务业分类管理等。作为发展服务品牌的主体,企业应该重视服务营销和品牌培育,加强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等等。

  青岛已经拥有“中国北方航运中心”、“中国海洋科技城”、“中国帆船之都”、“中国旅游度假胜地”等城市特色品牌和与美国CES合作的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海洋节、青岛国际时装周等展会品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服务业品牌涌现出来。在这些服务业品牌的指引下,我市的现代服务业会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浙江兴起“防御性商标”注册热

下一篇:宗庆后VS达能新进展:延续鸡跟鸭讲的故事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