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安吉:培育商标品牌 打造绿色产业 2020.07.01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对乡村田园的热爱,人皆有之。但长期以来,乡村的美丽与乡村的贫困却是一组不可忽视的悖论。如何能让乡村在保持“绿水青山”的同时获得“金山银山”?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用商标点亮全县188个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培育商标品牌 打造绿色产业

余村位于安吉县天荒坪镇西南部,因境内的天目山余脉——余岭而得名。2008年,余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先后获评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国家4A级景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村居、湖州市乡村治理示范村、安吉县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等。

为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实现绿色发展,近年来,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余村商标品牌领导工作小组。2017年,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余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提交了“安吉余村”“两山余村”“富美余村”“余村”等31件商标的注册申请,2019年又指导其提交了“余村记忆”“天荒坪余村”“余村故事”“余村绿之源”“青青余村”“余村小镇”和“浮玉山”等248件商标在多个商品和服务类别上的注册申请。

“我们希望通过指导余村规范品牌管理,真正使品牌在余村的绿色生态发展中彰显魅力,进一步提升‘余村’品牌影响力,将‘余村’品牌擦得更亮,助力当地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发展。”正如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所言,如今的余村道路平坦宽阔,村容整洁,2019年实现全村经济总收入2.79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近5万元,成了名副其实的又美又富的“美丽乡村”。

据悉,安吉县目前已有余村等“魅力乡村精品示范村”44个。鲁家村曾经是一个守着绿水青山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大力培育和发展“田园鲁家”品牌,推进全国首个家庭农场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全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实现“弯道超车”,村集体资产从2011年的不足3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2.55亿元,获评为“魅力乡村精品示范村”。

释放品牌活力 推动经济发展

2008年,安吉县正式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即用10年左右时间,把全县180多个行政村打造成为“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中国最美丽乡村,通过建设若干个以竹、茶为主题的生态观光旅游区,把昔日偏僻落后的山区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产业特色鲜明、社区服务健全、乡土文化繁荣、农民生活幸福的地区。

“我们的‘美丽乡村’品牌建设起步于2010年。”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把一个县当作一个景区来规划,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点来设计,强力推进“美丽乡村”相关商标注册与使用工作。2011年获得58件“美丽乡村”相关商标在32个商品和服务类别上的授权后,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协同安吉县委宣传部、县国有资产管理局,充分发挥当地品牌指导站的服务平台作用,积极开展商标服务工作。目前,“风情小镇”“风情竹乡”“美丽村落”“美丽山村”“美丽田园”“美丽竹都”等在16个商品和服务类别获准注册108件商标,“昌硕故里”“竹子之乡”“白茶之乡”“黄浦江源”等在19个类别的商品和服务类别上获准注册65件商标。

通过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品牌建设,安吉县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商标护美”新路径。截至目前,安吉县获准注册与“美丽乡村”相关的商标254件。“‘美丽乡村’是安吉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结合当地历史、人文、地域特点,着力打造的一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公共品牌。”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品牌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农村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还给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近年来,安吉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已经在提升财政资金绩效、带动多方资本投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据了解,安吉县人民政府近年来整合各部门涉农资金及项目,优先安排美丽乡村创建村。截至目前,安吉县直接用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财政奖补资金已超20亿元,共撬动各类金融工商资本投入20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全县188个行政村已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全覆盖。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