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商标并不是创牌捷径

新闻来源:中国品牌联盟网

        越来越多的商标投资者的出现,虽然适应了服装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市场需求,但只有当品牌策划真正成长为一个规范的创意和推广产业时,才能真正有益于企业在打造品牌方面提升。

  九牧王每年买400个

  1999年,林栋梁凭着兴趣和爱好开始注册商标,7年下来,他在商标注册上投入几百万元,注册了上千个商标,涉及服装、鞋帽、食品、服务等各个行业。很多人给他一个称谓――福建泉州的“商标大亨”。 现在,他是泉州维澳商标事务所的所长、泉州市名牌研究会的会长。而像林栋梁这样的职业商标注册人在中国越来越多。

  “职业注册商标人”、“商标制造厂”、“商标超市”的出现必然是因为市场有需求。林栋梁说,现在许多人发现商标市场蕴藏着无限商机,他们凭借头脑优势和超人的智慧,构思出一些有可能成为著名品牌的商标并注册,然后以高价转让,这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投资方式。因为他人商标注册在先和现有的在先权利的阻却,并且还要经过“受理―形审―实审―公告―异议”等一整套繁琐的法律程序,现在申请注册成功一个商标越来越难,有时想了一个好的商标名称准备申请注册时,却发现已经有人捷足先登。

  正因为申请注册成功一个商标存在着诸多的困难,因此一些企业热衷于购买现成的注册商标,找一些已被别人注册下来并且符合企业以及产品“口味”的商标。

  九牧王集团下属的男装品牌“特色龙” 的商标就是从林栋梁经营的商标事务所购得,当时林先生注册的与此类似的商标还有特色鱼、特色花等。而据该事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九牧王“每年要买400个商标”。

  温州开拓者商标事务所的林建胜认为,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企业越来越重视形象规划,家庭作坊式、形不成规模的企业面临被淘汰的危险。企业要有一个整体的标志,这样才有视觉冲击力,现在的服装企业更强调细节。林建胜的事务所“一个月能卖十几个”商标,“生意也是越来越好,客户在不断积累”。大多数意向买家更加注重商标的实用性,这样的商标容易成交。

  林建胜说,企业购买商标第一步会看中文名称,然后会看图形、logo,“在市场上好推广的商标比较受欢迎”。而据他了解,目前的服装企业,100家里只有30家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还有70家没有自己的商标。

  林栋梁说,商标转让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食品等行业,其中,又以动物类的商标标志和无含义的英文字母组合最受市场欢迎。拿林栋梁卖得最贵的商标“P.g.long”来说,首先它是由无意义的英文组合而成,给人以想象的空间,可以直观地叫成“苹果龙”或其他可以联想到的词;另外,这个商标又配了一个形似苹果的图案,图案中心还有一条类似中国龙的图形,这些都给人以很大的想象空间,让人感觉很洋气也便于记忆。“一个好的商标,就是要让消费者一眼看见该商标就能记住该商标的名称和图案。”

  一切从企业利益出发

  企业为什么会想到去花高价买一个小小的商标?林栋梁分析,一个商标从申请到注册成功,一般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很多企业是为了节省时间才买商标;二是很多企业在做大做强之后,需要打造品牌不得不去购买商标;三是现在好的有价值的商标越来越难注册。

  而在这个交易市场中,很多企业十分看好的是价格在10万元以下的商标,尤其是中小企业,他们要申请注册一个商标必须要经过两年的公示期。虽然注册一个商标仅要2000元的费用,但大多数企业都不会花费2年时间等待注册商标后再生产。花费万元左右买一个商标,而省去两年的等待时间以及繁琐的申请手续,这对于视时间为金钱的企业来说,是非常合算的买卖。

  除了贪图方便去买商标,有的企业是因为自己想注册的商标已经被人先注册,而他们又不愿放弃心头所爱,只好花钱把它买下来。山东省莱芜商业贸易有限公司曾经一次性在林栋梁那里购买了15个商标,总价值40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陈绍海说,他们主要做服装,当时也想到自由虎、自由猴等商标,要去注册的时候发现已被林先生的事务所抢注了。由于这些商标符合他们的产品定位,所以尽管价格上比注册成本高很多,还是花钱买了。

  北京千江致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勇正在琢磨给自己的公司申请注册商标,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因为图方便而去买一个商标时,他说不会,但他对买商标的企业表示理解。“买商标肯定是有其他的考虑。比如商标本身还存在一定的品牌价值,或者商标本身非常符合自己产品的定位等等。企业做事情要从有利于企业的角度考虑,如果购买一个商标能够有利于企业或者某一个产品的快速成长,就要买一个。”

  有品牌价值的商标一般是已经被人用过而且在市场有过一定知名度的,那么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投机行为?当一个行业出现这么多抱着投机心理的从业人员,是不是说明这个行业发展得不太健康呢?

  李勇从企业的利益出发解释说:“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真正热爱某个行业的人还是少数,大部分考虑问题是从是否符合利益的角度出发的,而不是从兴趣或者爱好出发的。而且,商标是买过来的还是自己注册的,对于消费者而言并不重要,对不对?”

  一件商标对企业来讲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或是一个图案,它的积极意义在于指引企业去占领一个市场,没有了商标,消费者就无法正确识别该家企业及其产品,企业的发展壮大必将受到严重的制约,因此企业对商标的重视程度将日益增强。林栋梁如是说。
  买商标应注意什么


  2001年底开始实施的新《商标法》做出新的规定,不仅允许个人注册商标,商标持有人还有权对持有的商标自由转让和变更,这为商标投资打开了方便之门。于是,像林栋梁、林建胜这样的职业炒标人大批出现,以经营商标转让业务为主的商标事务所、商标转让网站也如雨后春笋。

  转让商标的另一个来源是破产企业,他们希望出售变卖自己的商标。林栋梁的商标事务所的商标虽以个人创意为主,但他们也会走进市场,运用对商标的专业鉴别力收购市场上一些闲置的商标,并把商标盘活,低价购进,高价卖出。

  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作为保护商标持有人合法权利的措施之一,在中国司法实践中它作用明显。但同时这也就意味着,商标注册成功后的十年内该商标一直有效,即使该企业因破产或其他原因不用,他人也无法使用,该商标只有闲置。这就造成了一些破产企业或兼并、转型企业申请的大量商标束之高阁,其中不乏有创意、有价值的注册商标。据统计,全国20多万件服装商标中,实际在用的还不到一半。

  那么花多少钱买一个商标才是合算的呢?由于商标权属于无形资产,很难有一个可以参照的市场价格。北京东辉商标事务所杨淑辉给商标价格算了一笔账,他认为商标注册和商标转让最低的成本如下:

  1、商标注册:最少1000元规费+可能的代理费(或差旅费)+需要的注册时间(3年左右)+被驳回的风险

  2、商标转让:1000元转让申请规费+可能的代理费(或差旅费)+需要的审查时间(6到9个月)

  因此,企业购买商标的价格最低成本如下:别人注册的成本+别人的利润+第2项费用。

  北京市律师协会商标法专业委员会主任马翔律师认为,急需用商标的企业,到“商标超市”购买一个,也许是个快速、实用、简便的方法。但是,企业购买商标时,要注意以下因素:其是否侵害了在先权利、是不是恶意抢注、有无人提出异议或者被撤销申请等,尤其是是否存在许可他人独家使用该商标的合同等问题,即查询一下商标的权利状态。

  马律师提醒:“一定看商标证上商标权期限。最好购买已注册5年以上、状态比较稳定的商标。购买正在注册的商标则风险很大,可能会被驳回或是在公告期间被提出异议。”

  打造品牌不是买一个商标那么简单

  当所有的企业都说自己要打造品牌而去购买合适的商标时,我们有必要弄清楚商标与品牌的关系。买了一个响亮的商标后,品牌是否能一样响亮?

  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学副教授卫军英告诉记者,我国常用汉字有3000多字,而我国已注册商标已经有几百万个,好的汉字组合差不多都被人使用了。尤其在服装、家电、食品一些起步较早的行业,商标名几乎已注册殆尽。因此有专家预计,好商标将会成为未来一种稀缺的文化资源。

  卫军英认为,真正有价值的商标,应该富有新意和商品的个性。“当一个商标真正成为商品,并且只为这一个商品服务的时候,企业才算是真正摆脱了‘品牌饥渴症’的阴影。”

  目前不少企业在完成商标交易之后,往往只希望通过商标原本的知名度来打开产品销路,结果等流行风一过,品牌就失去了生存力。卫军英担忧地说,“打造品牌不是买一个商标那么简单,而是一个连续的过程,现在企业最缺少的正是这方面的能力。”

  品牌不同于商标,品牌是个市场概念,商标是个法律概念。品牌并不是天生就有的,品牌是营销出来的,是对使用该商标的产品进行整体营销策划,包括研究市场,选择目标市场,指定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和促销策略,并保证这些策略的有效实施进而创造出来的,品牌并不只是单纯的商标,而是一种依附在商标上,具有无形价值的东西,凝聚着人们的智力成果。

  从世界知名品牌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到,品牌的打造不仅仅需要一个好的商标,更需要前期的策划和后期的宣传,如果没有产业化的策划团队作支撑,企业很难实现品牌的最大利润化。

  卫军英指出,从产品的研发开始,企业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入品牌策划人员,根据产品的特性、目标人群的心理来寻找合适的商标名。

  因此,在他看来,越来越多的商标投资者的出现,虽然适应了服装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市场需求,但只有当品牌策划真正成长为一个规范的创意和推广产业时,才能真正有益于企业在打造品牌方面提升。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娃哈哈风波暴露企业合资误区 为他人作嫁衣裳

下一篇:电器产品转移的品牌定位分析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