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品牌要采用首长模式-大连商标注册|大连中意商标注册事务所 大连商标注册热线0411-39568010   大连中意商标注册事务所是国家

 

新闻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名牌现在越演越热不是偶然的,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和趋势。从宏观上来看,有三个理由。第一个理由,目前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却是一个品牌小国。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的产品,我们有700多种产品占第一位。所以,从制造的角度来看,中国很厉害了。但是,从品牌的角度来看,中国到现在一个过硬的世界品牌也没有。所以,我们现在给自己定位就是一个制造大国、品牌小国。品牌小国带来的问题是什么?第一就是经济效益低,因为这世界上商品流通的三个环节―――研发、制造、销售,研发和销售赚得钱多,制造赚得钱最少。不像有些人想的,谁把东西造出来谁就赚钱。制造赚得钱大概占净利润的5%到10%。我们虽然制造了那么多东西,但是,不等于我们赚了那么多的钱,钱让人家赚走了。我们搞经济是为了要干嘛呢?不是为了瞎忙活,忙活半天把我们的资源也弄没了,把我们的环境也弄坏了,最后钱没挣着,老百姓把这个叫做赔本赚吆喝。这不行!所以,一定要改变这种情况。

    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一个最中心的任务就是转变增长方式。我们经济发展的速度,应该说是在一个比较理想的范围内。最不理想的是增长方式,这个速度花得代价太大,能源消耗太多,环境污染太严重。它是用粗放方式获得的增长。所以转变增长方式是我们当前经济的最核心的任务。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是两条线:一条线,是现在大家认识得比较清楚的,只是还没有做得很好―――硬资源要节约利用,要循环利用。物质性的硬资源就是指煤炭、钢铁、石油这一类。中央提出来新型工业化道路、循环经济等政策,都是基于这个问题。解决这一问题,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现在还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注意的,就是软资源的利用、信息型资源的利用,也就是,我们中国人今后要更多地琢磨用软资源发财,不要光靠烧煤、烧石油去发财。


    信息性的软资源和物质性的硬资源的区别在哪里?比较起来,软资源有三个大的优势:第一个大的优势,在使用中不被消耗。网上有一个信息,你调出来用了之后,那个信息还存在,别人还可以用,用的人越多,那个信息越值钱。不仅在使用中不被消耗,甚至在使用中还会增值。第二,软资源的使用、利用,不产生污染,不排放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任何有害的物质。第三,原则上,它的数量是无限的。

    那么,这么好的一个资源我们为什么不利用它去发财呢?!硬资源不管多少最终它是有限的,而且它产生污染。美国的经济大概是我们的10倍,它的财是怎么发的,我们研究一下,相当多的财是靠软资源发的。全世界最富的那个人大家都知道,他叫比尔・盖茨。比尔・盖茨烧了多少煤呢?烧了多少石油呢?用了多少钢铁呢?甚至都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他发了全世界最大的财。靠什么呢?靠软资源就是靠知识。美国有一大批是这样的企业。那么,我们中国也应该有越来越多的这样的企业。当然,可能我们现在很多企业说,比尔・盖茨我学不了,没有人家的水平。好,我们可以承认这个说法。还有一类企业我们也可以学,我叫做“软硬兼施”的企业,软资源、硬资源一块儿用。我看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学这种方式。

    “软硬兼施”企业最典型的代表,我们中国人都很熟悉―――肯德基、麦当劳。八十年代后期我在《人民日报》工作的时候曾经组织过一篇文章叫“肯德基吃什么?”这个文章第一个小标题是“肯德基吃鸡”,这是硬资源,没有鸡大家不去;但是光是鸡,不是肯德基的卖点。第二个小标题是“肯德基是快”,符合现在快节奏社会的需求。这就是有了点软的味道―――操作模式;但是,光快也不行。第三个小标题,最重要的是“肯德基吃‘派’”,中国人吃肯德基是开洋荤去了,本来没去过美国,去尝到尝美国人的菜是啥味儿。“派”的内涵是什么,就是美国文化。所以,肯德基最终吃的是美国文化。肯德基把美国文化弄到中国来,用咱们中国的硬资源,鸡都是中国产的。他就用了个文化,这个文化不是越吃越少,是越吃越多,因为你越吃越信,越信越吃。美国人用他的软资源―――文化,到全世界去赚钱。

    我们研究一下他这个模式跟品牌有什么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关系。是三步曲:第一步,在经营的时候,软资源、硬资源同时进入经营者的视野;第二步,软硬结合,软硬兼施创造一种模式―――经营模式;第三步,把这个模式用一个品牌加以覆盖,就叫肯德基,就叫麦当劳,这就有了知识产权。这个模式你想用,不行,因为我已经有知识产权了。当然,要用也可以,经过我的允许,给我交钱。所以,我们要很好地利用软资源,就需要一个很基础的条件,要有品牌,没有品牌无法利用软资源。我最近发表了一个观点,过去我们讲中国经济的劳动力优势、本土优势等,我看现在应该加一个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全世界的文化资源都没有中国丰富,文化资源就是软资源。我们中国人要变着法儿地利用品牌、利用软资源,把我们的产品卖出去。

    第三个原因,我们重视名牌的原因是有针对性地提出来的。我们中国人在经济思想上,一个最重要的弱点就是重制造轻品牌,认为把东西造出来是真本事,牌子无所谓,不就是个商标、商号,这些小玩艺儿注册一下就行了。重制造轻品牌的恶果现在大家都看到了,但是,有的人还没有真正觉悟。重制造轻品牌最大的恶果,我认为就是中国的汽车产业。现在我们产量是世界第三,但是,往下一落实,真正属于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汽车工业、民族汽车产业,还是相当的孱弱。因为都是贴的洋牌子,技术、知识产权都在人家手里,当然人家就说了算。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结果呢?就是因为重制造轻品牌。中国的汽车工业暂时干不过美国,干不过日本,干不过德国,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人家历史很久,德国、美国都是汽车发明国。但是,我们中国的汽车工业干不过韩国是不应该的。为什么干不过韩国?没有别的原因,就是韩国重视品牌,而我们不重视。韩国在不会造汽车的时候,它就树自己的牌子,零部件造不好,就把外国的装上,但必须叫“现代”;发动机装日本的,盖上盖儿叫“现代”,装上美国的还叫“现代”。这样慢慢地再国产化,“现代”的牌子就立住了。

    制造和品牌的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系,可以用写文章做比喻。写文章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自己写文章用自己的名字发表。写就是制造,名字就是品牌,自己写,署自己的名;自己制造,自己品牌。第二种方式,自己写文章用别人的名字发表。文章是你写的,发表的时候不署你的名字,署别人的名字;制造是你,品牌是人家的。社会上专门有这种职务,就是自己写文章用别人名字发表的。这种职务大家都很熟悉。他的名称就叫秘书。秘书写文章发表的时候就写首长的名字。所以,很多秘书,天天写文章,但是他的文章却都不见发表,找不着他的名字,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文章发表时署首长的名字了。第三种方式就是首长方式,首长怎么写文章呢?自己出主义,别人写文章,看顺眼了,署上自己的名字发表。这三种模式,在我们写文章时都存在,在我们的制造和品牌的关系上同样存在。我们要清楚,从知识产权的角度,从自己民族经济发展的角度哪一种对我们最重要?这三种方式我们都可以做,但要明白哪一种是我们最终的追求。我们没有本事的时候,可以当一段秘书。但是,套用拿破仑的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不想当首长的秘书也不是好秘书”!现在,我们中国的汽车基本上是秘书方式,我们造好了署人家的名字。现在中央比较看重的,像奇瑞等几个汽车厂,虽然,他们现在还不够强大,但是他们的模式不错,他们已经开始采用“首长模式”。奇瑞造汽车重设计,因为中国现在目前没有很好的设计公司,就请日本人设计,让日本人给我们当秘书。发动机中国设计不好,就请奥地利设计,奥地利设计完了也是我们的知识产权。我们中国人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最好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中国人可以当首长,让别人给我做!我们可以让做得最好的替我们做。采用首长模式最基础的条件就是要有品牌。有了品牌,就是有了一个自主的平台,可以使知识产权发挥作用。

    我国政府提出自主创新,我认为这也是个三步曲:首先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一定要带上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创新不等于你就有自主知识产权,最后还有一套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工作。自主知识产权一定要带上自主品牌。光有自主知识产权还不能赚钱,还要通过品牌这个平台去赚钱。所以,我们的自主创新往后延伸就是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轻品牌思想的本质是不懂得市场经济最基本的原理,不懂得市场经济最重要的奥妙,还是按照计划经济的思维去做市场经济。

    借这个机会发表以上看法,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全民,特别是企业界和政界把名牌战略切切实实地拿到自己的手上,让我们中国的经济不仅规模越来越大,而且能够真正站起来。不然,我们规模再大,终究还是爬在地上。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新奢侈主义的品牌误区

下一篇:烟台企业首次申请婚庆商标 婚庆服务走入品牌经营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