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品牌企业打假之“痛”

 新闻来源:浙中新报 
 
         深受侵权之害的品牌企业,逐渐加入到主动打假的行列,但在这场“猫和老鼠”的游戏中,企业扮演的往往是那只经常失手的猫―――

        核心提示: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合法权益就会受到侵害。而对于被侵权的企业来说,除了市场利益受到冲击外,企业信誉也将受损。因此,深受侵权之害的义乌品牌企业,逐渐加入到主动打假的行列。不过,打假之路并不好走,在这场“猫和老鼠”的游戏中,企业扮演的角色往往是那只经常失手的猫。

赔本打假:
每年投入数十万元
   日前,义乌红辣椒袜业派人前往江西省南昌市进行打假取证工作,这是该公司今年来第四次外出打假。公司负责打假的程女士介绍,假冒的袜子屡屡流入省外市场,给公司拓展省外市场带来很大阻碍,产品美誉度也受到影响。为了打假,公司每年要投入数十万元,牵扯了很多的人力物力。
   据了解,外地制假产品的目标主要集中在义乌的强势行业,如袜子、内衣、服饰等行业的品牌企业。近年来,为了维护企业形象和权益,义乌许多知名企业都开始主动走出去打假。傲哥服饰去兰州打假,真爱公司去河南省商丘打假,宾王扑克去武义打假……但很多企业面临的难题是,打假的成本已越来越高。
   红辣椒袜业的商标法律顾问告诉记者,以单个打假案为例,企业要负担打假人员的住宿、往来车费等费用,为了获取更多的制假证据,打假人员经常要数次外出,加起来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即便顺利完成打假工作,企业还得去外地通过民事诉讼获取赔偿,请律师、出庭作证等程序走下来最快也要两三个月,这又是一笔开支。一个打假案从取证到结案,企业有时要付出数万元的打假成本。企业如果一年内遇到三四起假冒产品案件,付出几十万元打假经费也很正常。
   该商标法律顾问表示,如果一切顺利,企业或许能通过法律渠道得到相应的赔偿弥补打假成本,但实际情况是,去外地打假的本地企业,只有很少一部分能如愿以偿拿到足额的赔偿金,企业赔本打假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

打假太难:
成功率越来越难保证
   义乌部分商标事务所的工作人员表示,就义乌来说,相关部门在打假的问题上予以了足够重视,使本地企业有了良好的打假氛围,在制假人员的处理和企业合法权益的维护等方面做得较好。可问题是,由于受各方面制约,义乌企业去外地打假就没这么顺利了。
   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制假分子的流程分工越来越细,给企业获得制假证据带来很大难度。以前只要找到制假窝点就能一网打尽,但现在制假情况是:生产点在一个地方,产品的假标签放在另一个地方印制,最后的包装又放在一个单独的地方,有一定规模的制假企业甚至连仓库都会另外选址,找到一两个制假点很难给制假分子以足够的打击。而且,精明的制假分子为了不被人怀疑,往往采取有订单才加班加点生产,没有订单就放假休息的策略,减少留厂时间,降低在制假现场被人查处的可能性,给打假企业和相关部门的现场取证带来诸多困难。
另一方面打假还受地方保护主义的制约,这限制了本地企业去外地打假的成功率。出于各种利益的考虑,有的相关部门无法及时、公证地处理当地制假企业和从业人员,使义乌企业的打假利益得不到最大化的回报。
另外,目前国内在知识产权方面的立法还没有尽善尽美,尤其是涉及商标和商号等问题的具体条款没有清楚说明,也给相关部门处理制假案件带来不方便。

打假公司:
备受争议的非常规手段
“正常渠道不好走,有时候只能借助于打假公司来完成对制假企业的取证工作,这是无奈之举。”义乌某知名企业的打假专员黄先生提起打假公司,显得颇为无奈。
   说起打假公司,就不得不说业内俗称的“钓鱼”行动―――打假公司受企业的委托,派专人向制假人员下订单(意指设下诱饵引鱼上钩),交代好交货地点、价格等事宜后便“人间蒸发”,在制假人员交货时,等待他们的往往是工商局等相关部门的执法人员和企业的打假人员。
   从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知名企业的打假经验来看,打假公司通常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打假公司在国内还上不了台面,提供这项服务的有可能是某家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或是某家商标事务所,也有可能是某家社会服务机构,打假企业除非万般无奈,一般也不会找打假公司帮忙,因为这里面涉及一个诱导犯罪的法律问题。
   黄先生说,前期就有一家国际知名企业的中国公司因为涉嫌诱导犯罪卷了进去。当时,负责“钓鱼”的打假人员成功完成取证任务后打算“蒸发”,案件也顺利进入司法程序,但没想到一个遗留的手机号码被制假人员发现了疑点,继而以“钓鱼”者涉嫌诱导犯罪向法院提出诉讼,最后这名“钓鱼”者也承担了法律责任,使企业非常被动。
   黄先生认为,打假公司是把双刃剑,用还是不用,打假企业应该谨慎对待。
完善机制:
多管齐下应对制假行为
   义乌徐杰商标事务所主任徐杰近两年给义乌十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数十次打假方面的法律咨询服务,对企业如何打假、如何更好地维权有自己的看法。
   徐杰表示,无论从道德层面,还是法律层面而言,企业委托打假公司打假都不够妥当,企业要承担法律责任的风险外,也有可能造成其他不良后果。面对制假行为,企业还是应该多从自身可利用资源出发,来加强打假力度。
   以娃哈哈公司为例,针对层出不穷的制假事件,设有打假办。义乌的品牌企业从长远来看,也可以设立一个专职打假的办公室,聘请有经验的打假人员、法律顾问筹建打假小组,避免临时调动人员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其次,企业还可以设立投诉热线,并予以一定的举报奖励,最大范围地鼓励消费者举报假冒产品。消费者是接触假冒产品的终端客户,可以提供假冒产品的流通地域、假冒产品的仿制细节等线索,方便企业组织人员取证。
   同时,企业要和分布于全国各地的经销商保持紧密联系。对经销商来说,同一区域有假货销售,他们就是市场份额被分割的最直接受害者,一旦发现假冒产品,经销商会及时反馈信息。企业只要重视经销商的举报,对经销商主动寻找第一手制假证据会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一点也非常重要,那就是企业在实施打假行动时切勿急功近利,尽可能在获取制假证据后,再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查处,最大化地实现打假成果,不给制假人员死灰复燃的生存空间。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恒源祥尝试开发“嗅觉品牌”

下一篇:国家商标注册门槛抬高 职业炒标人穷途末路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