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 2018.10.9

 文章来源: 中国知识产权报

 
  中秋节前的一个工作日,记者在北京市房山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见到了王华鑫。或许60出头的岁数,对于普通人来说已是享清福的年纪,但对于王华鑫而言,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工作才刚刚起步。
 
  “作为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负责人,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王华鑫说,当前,以商标品牌为核心整合各种经济要素,推进自主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创新示范区是在推动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方面创新思路、探索经验、做出示范的区域。围绕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任务,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房山区的“三区一节点”战略定位,2017年10月,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筹备组敏锐地认识到房山区将成为先进生产要素和高端功能的重要承接地,并结合房山的地域特点,借助房山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城区)的重大机遇和在商标创新科技服务领域的品牌优势,提出要在长阳镇建设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 
 
  “房山区曾经是传统资源型经济大区,历史上形成的‘灰白黑’资源型产业结构不可持续,房山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坚决退出低端产业,彻底告别了千年采煤史和采矿史。目前,房山区正处在第三次转型的关键时期。”正如房山区副区长廖春迎所言,房山区提出了产业生态圈建设思路,通过重点打造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对商标产业发展全面规划、整体布局,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赋予新的动能。
 
  找准抓手促进转型
 
  如何促进第三次转型升级?房山区找到的抓手是商标品牌战略。
 
  “当前,我们的目标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金融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确认房山区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城区),成为房山区实现转型发展迈向新征程的重要机遇。”廖春迎说,知识产权是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实现综合国力竞争的核心要素,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和掌握发展主动权的关键。近年来,房山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目标任务,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并将其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增强创新自信、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工作重点。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房山区委、区政府部署了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商标品牌产业生态圈,引导商标品牌产业发展。
 
  以商标品牌为抓手,房山区是这么构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近年来,房山区建设了商标品牌服务业发展集群,鼓励商标设计、商标注册、商标保护和管理、商标交易、商标纠纷调解、品牌规划、品牌营销、品牌维护、商标价值评估、商标资产证券化等商标品牌服务业在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聚集。与此同时,房山区还构建了由产业信息链、生产链、供应链、服务链和金融链等子系统组成的商标品牌产业供应链。
 
  “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主要任务,是将分散的商标品牌子系统组合成链条一样的经济组织关系,形成产业生态系统,特别是发展商标品牌服务业和商标品牌金融业。通过金融创新,盘活商标品牌资产,形成内生发展动力,推动商标品牌产业可持续发展。”王华鑫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的作用还在于营造商标品牌发展战略的文化氛围,让商标品牌产业文化深深扎根房山。
  商标品牌形成合力
 
  明确了打造商标品牌产业生态圈的工作思路,建设了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房山区逐渐开始发展以知识产权新型服务业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以期汇集区域人才、商业、资本、创新要素等资源,促进商标密集型产业发展,为“一区一城”新房山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商标品牌产业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从实际出发,提出商标品牌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还从‘一个基地+六个中心’着手。”王华鑫介绍,“一个基地”是指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北京)基地,该基地将通过商标品牌服务制度创新,提供商标品牌服务公共产品,统筹商标受理、商标价值评估、商标质权登记等公共服务资源,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MBA创业园为龙头吸引全市商标品牌服务资源在基地集聚,激发商标品牌服务创新创业动力,推动商标品牌设计、注册、培育、评估和交易等服务产业在基地形成。
 
  在此基础上,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建设了“六个中心”,即通过聚集商标品牌设计、商标注册代理、商标品牌保护、商标品牌评估和商标品牌交易等商标服务机构,形成集商标代理、评估交易、法律维权、纠纷调解等内容全面的商标品牌综合服务中心;邀请中华商标协会、中国商标品牌研究院、中华商标杂志社、中国商标年鉴编辑部、北京神洲商桥研究院和中国知网等单位入驻,建设中国商标博物馆、商标品牌专业图书馆,形成前沿研究、宣传出版和展示交流为一体的商标品牌文化交流中心;设立国际商标品牌创客中心和创客云空间,开展国际商标品牌评比展示活动,形成商标品牌国际设计中心;建成“商标通”云服务平台,汇集商标品牌大数据,形成商标品牌信用评估、市场预测和精准营销为内容的商标品牌数据应用中心;开展商标品牌资本化运作,提升商标品牌资产价值,形成商标品牌金融服务中心;通过举办系列国际化、高水平的商标品牌论坛,提升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商标品牌国际交流中心。
 
 
 
  “通过对商标产业发展全面规划、整体布局,建设中国商标产业的总部基地,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商标品牌竞争优势,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商标运用与品牌提升的融合发展之路已成为当务之急。正如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来房山调研时所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文化创新、金融创新,切实抓好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建设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发挥房山长阳(CSD)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城市高端产业空间布局,带动区域楼宇经济发展,从而促进商标密集型产业发展’。北京商标品牌创新示范区将着力为各类创新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对于未来,王华鑫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