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报注册商标 水产品品牌打响“舟山制造”

 

新闻来源: 舟山日报

        梭子蟹披着“朱家尖”霞衣畅销海外,“兴业”海水产品有了“驰名商标”金字招牌,身价陡增。一个又一个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破茧而出,“兴业”“明珠”“正龙”“海上人家”“嵊泗贻贝”……像一颗颗璀璨明珠,使“中国渔都”更加闪亮。据了解,在2004年浙江省工商局命名舟山为浙江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基地后的短短3年时间,全市已拥有涉渔产品注册商标400余件,“兴业”水产品商标跨入驰名商标行列,“朱家尖”梭子蟹,“海上人家”集体商标已获国家商标局注册,“嵊泗贻贝”地理标志集体商标通过初审公告。

  3年前,“中国渔都”没有一个集体商标,更没有一件驰名商标。为摆脱这种窘境,使舟山海水产品打出特色招牌,打响“舟山制造”,我市从2004年开始创建全国无先例的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市政府连续两年将浙江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列入市政府当年实事项目,拨付专项经费扶持浙江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基地建设。市工商局积极发挥品牌助动作用,组织工商干部深入企业、渔村,宣传提高品牌意识,发动广大渔业合作社、涉渔企业积极申请商标注册,全市海水产品注册商标数量迅速增长。目前,全市共有涉渔产品注册商标400余件。其中驰名商标1件,省著名商标20件,市著名商标17件。

  据舟山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负责人介绍,该市海水产品拥有的注册商标不但已初具规模,而且形成了一定框架,系列化雏形已经显现。注册商标拥有者从企业到一般社团、行业协会,实现了多元化,绝大部分海水产品加工企业拥有自己的注册商标,一些涉渔专业合作社也开始注册自己的商标。注册商标种类已向商品商标、集体商标、服务商标等系列化发展;注册商标覆盖的海水产品从捕捞海水产品到养殖海水产品,还有海洋旅游服务商标品牌;养殖海水产品的注册商标包括滩涂养殖品、岛礁养殖品、浅海养殖品、深海养殖品。海水产品注册商标出现了拥有者多元化、商标种类组合系列化的趋势。

  “舟山海鲜”水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报也进展顺利。“舟山带鱼”“舟山大黄鱼”“舟山梭子蟹”“嵊泗贻贝”等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均被国家商标局正式受理。“朱家尖”梭子蟹、“海上人家”两件集体商标先后获国家商标局注册,“嵊泗贻贝”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已通过初审公告,有望在近期获得注册。

  据了解,市工商局目前正在酝酿海水产品商标品牌“助靓”工程,建立商标逐级培育数据库,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在商标逐级培育数据库中,10家企业海水产品商标已列入争取申报驰名商标的第一梯队,有36家企业产品商标列入省著名商标申报梯队,40家企业产品商标纳入市著名商标培育范围。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朱永坚处长表示,按照市、省著名商标到驰名商标的分梯队培育发展计划,他们争取每年扶持发展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商标获得省(市)著名商标,五年时间内使我市的驰名商标总量达到4~5件,从而形成一个具有舟山特色、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海水产品品牌集群。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无形的力量山西省商标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下一篇:企业质疑拷问品牌评选存在价值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