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联合成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新闻来源:报告在线 

  纵观房地产20多年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市场在趋于成熟、竞争在逐步升级、经营在日益规范、房地产企业也在宏观调控和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响应政策、顺应市场和关注消费者。那么未来房地产发展的模式将呈现什么特点呢?

  早先的大部分房地产企业还是大包大揽,从项目规划到物业服务都靠自己,由于专业程度不够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之后的一些企业将自己不擅长的部分外包出去,虽然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但组织管理能力跟不上,相互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近期的一些企业开始尝试在整条产业价值链上进行全方位优秀资源的整合,企业要做的就是树立一个强势的企业品牌,确立一个清晰的品牌理念,培育一种卓越的核心能力,建立一套高效的管控体系,搭建一个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因此,整合优秀资源共同完成房地产开发经营全过程将是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思路。而资源整合靠的就是实施品牌联合战略。

  所谓品牌联合就是两个或两个以上消费者高度认可的品牌进行商业合作,在合作完成的产品或服务中共同进行品牌署名从而向消费者提供一种更具差别化、更具吸引力、更符合需求、更多价值体现的产品或服务。

  品牌联合战略即规划出品牌联合的定位、目标、结构、盈利模式、核心能力、品牌形象、品牌塑造,品牌推广以及各品牌的范围、职能和相互关系等。其目标是通过组合外部强势品牌实现协同效用和杠杆作用,创造出与客户需求相关的、具有差别化的和充满活力的新品牌。

  品牌联合在提高产品创新度和可信度的同时,为品牌联合的双方带来了更高的收益率,这主要是指增加了产品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更大集合了各自的消费群、降低了产品营销费用、加速客户的接受意愿、增加了产品的接触点。通过品牌联合使得企业成功地进行了品牌横向和纵向延伸,最终提升了品牌价值,增加了品牌资产。

  房地产企业根据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大小,所采取的品牌联合方式应是不同的。

  如果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很大,那么所采取的战略为合作主品牌战略,即品牌合作双方在各自的领域均居于领先地位,在品牌合作中扮演着并行的主品牌的角色。这种方式能够迅速占领新市场、创造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并能快速和成功地进行品牌延伸。博朗和欧乐宝都很清楚地知道,如果各自延伸进入电动牙刷这个领域,对各自而言都是对品牌的过渡延伸,但是对合作品牌---博朗欧乐宝则再合适不过了。博朗品牌带来了它在生产可靠的电动护理设备方面的信誉,而欧乐宝带来了在牙齿护理方面的信誉,他们联合在一起,在电动牙刷这个领域非常容易地便占据了主导地位。

  在房地产方面,以开发商业地产著称的万达地产,其品牌联合做的非常成功。万达地产在与沃尔玛、时代华纳、特力屋、香港新世界、国美、百盛集团、上海第一食品签约之后,还将与世界知名商业企业签订联合发展协议。万达地产在拿地、规划等方面有着运作商业地产的成功经验,而合作品牌有着所属行业的专业优势以及大批的品牌忠诚客户。这样的合作无疑使万达成为了商业地产的标杆。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土地政策的出台,开发商拿地更需要依靠强大的资金实力和项目总体规划能力。因此一些品牌企业组成联合体,共同进行房地产开发,比如众所周知的北京城建和北京城开联合体拿下广渠路36号地,就表明了品牌联合一定程度上能成功获取稀缺的土地资源。

  另外一些大型房地产企业在它的发展战略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全国布局的举措,因此异地发展有时候需要同当地的实力企业进行联合。万通和泰达的结盟表明了共同开发京津地产的决心。万通地产借助泰达的地缘优势与资金实力,依托京津冀一体化的政策背景,实现市场扩张,打造万通地产强势品牌。而泰达集团借助万通在地产业的专业能力,整合泰达在天津的房地产业务资源,加速实现泰达土地储备资源价值的转化。

  如果企业的品牌影响力很小,那么所采取的方式为元素品牌战略,即把外部优秀的品牌元素融入到给消费者提供的产品上,从而传递出产品优越的性能和特定的信息。在品牌合作中元素品牌居于主导地位,并直接影响到品牌的核心价值,这种模式可以快速成就企业并形成企业的卓越性。例如“内置英特尔”的商标,使得名不见经传的个人计算机制造商能够迅速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据研究分析,不太为人知的品牌和知名品牌联系起来,消费者购买的兴趣和可信度能提高10%-15%。

  房地产方面,作的最好的当属早期在北京宣武区做房地产开发的香港庄胜地产。庄胜地产在香港乃至内地都没有名气,但是它借助了四大国际知名企业的品牌号召力使得庄胜广场的销售异常火爆,这四大品牌企业分别是设计商---巴马丹拿、承建商---日本大成、工料测量师---香港威宁谢和商业巨头---日本sogo百货。这些品牌元素让消费者不需考虑就做出房产投资的决定。

  复地集团在其13年的房地产开发历程中不断稳健成长,逐步发展成为一个全国知名的房地产品牌企业,靠的就是整合国际资源,品牌强强联合的战略。复地不断联合众多国内外知名的品牌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打造优质产品。无论是资本合作、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管理、建材供应、电器五金等各个方面,复地对合作伙伴的挑选都一丝不苟。如提供景观设计的澳大利亚HASSELL、香港贝尔高林、美国易道国际;从事建筑设计的美国JWDA、澳大利亚柏涛、英国TFP;还有施耐德、三菱等知名企业。这些品牌合作伙伴的加盟使复地的大象之舞步伐稳健、品质出众。而复地坚持规范经营、透明诚信的态度也得到了合作品牌的赞赏。

  在考虑品牌联合战略时,需要进行足够的分析和判断,例如:联合品牌打造能带来更多价值吗?能够成为消费者的一个主要价值取向驱动力吗?品牌元素符合公司的战略意图吗?这个元素所代表的技术和特色是公司将来发展的核心吗?公司是专注于一个商业领域吗?公司和合作品牌在专业上和能力上是互补而没有存在冗余吗?双方的战略、理念、文化、管理风格统一吗?品牌联合是否达到逻辑上的一致呢?是否能够使各自品牌的有利因素最大化,不利因素最小化?等等。

  那么品牌联合为什么会对消费者产生如此强烈的影响,从而改变他们的理解方式和购买行为呢?品牌联合实质是通过提供品牌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将独特的优势直接传达给消费者来转移价值链条上的价值生成能力,从而在价值链上改变力量的平衡,产生出能够刺激客户欲望的“吸引作用”。例如杜比、英特尔等的品牌输入,极大吸引了客户的眼球。在房地产方面,早先的贝律铭直至现在的陈绍华,还有泛亚易道景观设计等,都会将客户的注意力牢牢锁定在产品规划设计这个节点上。

  也许早些年,市场的发展态势以及企业的经营意识还未涉及到整合资源的问题。随着房地产市场和行业的逐步成熟,房地产企业必将成为一个高度资源整合的专家。企业的发展在面临资源、时间和组织能力上的严重局限性的时候就需要靠品牌联合来克服。两个价值取向相同的品牌协调合作,可以创造巨大的和谐力,通过完美的结合创造出更加丰富、优质、精致的产品和服务。

  品牌联合带来的挑战也是巨大的,品牌的建设、推广、管理和保护将给企业提出更大的难题。因此需要在充分翔实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一整套清晰明确的品牌联合战略,以此推进企业战略的实施。

  据麦肯锡统计的数据表明,品牌联合正在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而房地产行业品牌联合的比例相对很低。在资源整合成为房地产新时期发展趋势的时候,企业需要考虑如何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扩充和提升品牌化的产品,如何提供产品的相关性和承诺的可信度,如何形成或提高知名度、兴趣、顾客联系和品牌联想。

  应该看到,品牌联合最大的受益者将是购买了房产的消费者,因为他们得到的是真正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相信品牌联合的力量,它能够让家庭更和谐,企业更和谐,社会更和谐。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知识产权应该成为企业战略中的DNA

下一篇:央视“倾国倾城”遇上商标“亲果亲橙”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