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应该成为企业战略中的DNA

新闻 来源:搜狐IT   

         2007年3月31日,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对爱普生以“337 调查”为依据起诉24 家(其中中国有16 家)通用墨盒企业侵犯其专利权一案,做出了初审裁决,认定爱普生起诉的所有被告均侵犯了爱普生专利权,并建议发布一个普遍排除令和停止令,要求所有被告停止向美进口和在美销售侵权墨盒,并禁止所有侵权墨盒进入美国市场。
 
 
 
普遍排除令和停止令并发,是可能做出的最严厉裁决。至此这次诉讼有了阶段结果。

  诉讼是重要的学习过程

  知识产权诉讼是美国人在国际贸易过程中,经常对发展中国家行使的一个“大棒”。它也可能是变相的一个贸易壁垒与封锁。

  发生在中国通用耗材行业的知识产权诉讼“第一棒”, 其实是早在2000年开始的美国爱普生与天威之间的专利纠纷案,历时5年之久,以双方庭外和解而告终。但那次只是知识产权的法律纠纷,不是所谓的“337调查”。而在2006年的这次“337”诉讼中,天威不在其中。

  2006年开始的“337调查”是国内耗材行业被美国同行使用知识产权“大棒”打的“第二棒”。这次诉讼涉及面广,中国16家通用耗材企业被卷入。对这次诉讼有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国内耗材企业主要问题是不抱成团,没有集体应诉,只有少数厂商有应对行动。然而,还有比这更值得反思的问题,那就是国内耗材企业为什么会在知识产权这一个问题上再次跌倒?为什么没有从第一次的应对中学习到别人的经验?甚至令人担心还会不会发生“第三棒”?

  天威应对知识产权诉讼的5年间,应当也是同类企业借鉴学习的5年。况且大家亦知道,天威控股有限公司主席贺良梅先生多年以来,在公司演讲或访问文章中,多次向国内同行提出关于创新发明及尊重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但是事实与结果却证明并没多少人好好把别人当作教材来研究学习。五六年间人们最常听到的论调却不是如何做好创新发明,做好知识产权的工作,而是一窝蜂投入了价格战之中,故此令通用耗材业在一片繁荣景气中暗藏了这一危机。例如几年前一个兼容墨盒,与相对应的原装墨盒,价格相差只有约四五十元,而在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今天,这个价差已经拉大到了近百元。企业迷恋价格战,忽视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创新,以至被动陷入“337”诉讼。这不得不说是企业的一种短视。

  我们可以断定,在国内其它行业亦会发生类似现象或者已经在发生中。这确是个值得国内所有商家深刻反思的现象。

  很多企业一旦遭遇“337调查”或者知识产权的诉讼案,就悲观丧气,没有了活下去的勇气。然而我们不防来剖析一下首个面对专利大战的天威。

  贺良梅认为,自己对于知识产权的理解,也经历了一个过程。约二十年前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当时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也没有遇到相应的问题。但当企业有了较大发展的时候,开始感到知识产权方面的压力,到2000 年的时候遭遇了跨国巨头爱普生的知识产权诉讼案,前后花费过亿来应对这场专利大战。

  “但天威认为这笔钱是值得花的,这当然需要相当大的魄力和十分周密的应对。当接到诉讼的时候,我就和公司高层管理人员说,‘机会来了!’ 我们要进入人家的市场,就一定要学习人家的游戏规则,而专利诉讼就是国外尤其是美国人在商业上惯用的一个伎俩。” 贺良梅把诉讼过程定义成了学习过程,把法庭上的另外一方视作良师而不是把他当作竞争对手。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的确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我们在与爱普生达成庭外和解后,还把爱普生的高层请到了天威的工厂参观”。从此,天威经营理念发生了巨大改变,开始从战略上重视并实施知识产权工作。爱普生的诉讼,加快了天威学习和适应国际市场的过程。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时期国内其它通用耗材企业没有很好地借鉴天威的经验,直到有一天发现自己也被诉讼了。可以看出来,天威交了学费学到了东西,并使自己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而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只是埋头用价格战抢夺市场,却没有籍这一次天威的诉讼而对专利有所认识,亦导致了这次337 调查的必然形成。

  今天的中国企业,正在迅速地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中,国际贸易摩擦以及知识产权纠纷每年都在增多,发生在通用耗材行业的“337”诉讼,同样对其它行业的中国企业有着非常深刻的借鉴意义。

  知识产权应该成为企业战略中的DNA

  近年来,我国一直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据了解,2004年我国的发明专利申请为13万件,其中一半来自跨国公司。2005年,我国虽然在专利申请量和商标申请量的总和上位居世界第一,并创了全球知识产权申请量历史新高,不过这样的情况并不容乐观,因为这只是量上的突破,仍然缺少创新因素。另据调查,在中国仍有9成以上企业没有申请专利。

  知识产权反映了一个国家技术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是企业越来越重要的市场竞争工具。因此,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并实施专利管理战略的企业是值得尊敬的,也是未来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天威作为目前亚洲最大的专业耗材制造商,采用国际先进的SAP及PLM系统进行生产资源及产品开发管理,并将纳米等前沿技术引入核心物料开发。公司下属科技中心有几百名中高级工程技术人员,专利注册、发明总量在同行领先。截止2006 年底,国内外的专利注册总数600多件。2006 年1月,天威86T墨盒装置获得国家专利最高奖--中国专利金奖,该奖项已获联合国专利组织(WIPO)认可。而在国外,天威产品被ASTM/RIT及多家行业权威机构测评为品质与原装产品相当。

  天威,正是通过“学习”,提升了自己的创新能力,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的确是一个可借鉴、学习的案例。

  中国通用耗材行业的前途思考

  2006 年,爱普生向美国ITC 申请对中国墨盒进行“337 调查”事件发生后,国内通用耗材业内悲观情绪蔓延,很多企业感到国际出路被断,国内打印耗材市场将将陷入价格混战。其实最重要的应该是国内通用耗材企业应加强产品研发,重视知识产权,要正确认识和处理产品的专利问题,对产品线进行详细的专利分析,设计出拥有自主专利的新产品。

  “专利之路是漫长的,不是三五年就能完成的,但是一定要走,不走就只有死路一条。我认为,发明是中国人的强项,但是我们不懂得如何保护专利。”对于企业具体怎样考虑技术研发及专利保护,贺良梅还谈到:“专利研发一部分是靠自己的创新意识,一部分是靠技术,这都是中国人的强项。而专利法则是填补了我们的弱项,让我们知道如何透过专利来保护自己的发明”。

  据悉,信产部等相关部委已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问题,去年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成立了相关专题组。信产部科技司长韩俊透露,2007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快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积极推进自主创新工作。

  小知识:

  所谓“337 调查”, 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 年关税法》第337 条款,对与进口产品相关的某些投诉进行调查,并作出裁决。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周伯华指出:中国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成效显著

下一篇:品牌联合成房地产企业发展的新模式

相关新闻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