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雪菜“腌”出了自己品牌 秀洲农民自主创业报道

新闻来源: 嘉兴日报

         在大多数人看来,一个在外求学的农村娃学成之后总是向往外面的世界,而不愿再回到农村。然而,油车港镇古窦泾村村民张树良这位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毕业的中专生却心甘情愿回乡腌制雪菜,创立并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眼下正是销售旺季,张树良正在江苏各地开拓市场。5月26日,张树良回到古窦泾村,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1999年从学校毕业的时候,怀揣中专文凭的张树良,陆续为两家公司做了3年销售,积累了不少从业经验并锻炼了为人处世的能力。这时候,他有了自主创业的念头。

  古窦泾村家家户户都有腌制雪菜的传统,张树良从小就看着父亲在家加工雪菜,装坛后挑到码头运往外地销售。“当时条件很艰苦,在码头上睡觉都不安稳,还经常受气,更重要的是散户加工始终成不了气候。”于是,张树良动起雪菜坛子的脑筋。

  2003年1月27日,张树良创办的“嘉兴市彩云斋食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自称“半路出家”的他收购本地农户家中的新鲜雪菜或腌制的半成品,经过高温杀菌等工序加工成简易包装、开袋即食的榨菜和大头菜等。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最初困扰张树良的除了缺少资金,更艰难的是找不到销路。于是,每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怀揣地图的张树良就到处打听收购雪菜成品的经销商,并凭自己的商业敏感判断合作对象。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摸索,他硬是凭着不服输的劲头趟出了一条经销门路,和30多家批发商建立了固定联系。几年下来,张树良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商标“烟雨楼”。目前,投资50万元、占地4亩多的新厂房已经落成。

  这几年的销售经历,让张树良意识到实施品牌战略不光要有数量,更要注重品质。3年前,“彩云斋”公司与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合作研发技术,其中的一项“大头菜留香保脆技术”预计今年6月将研发成功,运用该技术能使清洗过的大头菜仍保留原有的鲜味。张树良告诉记者,今年他在新厂房里添置了不锈钢杀菌流水线、清洗机、修剪机,还配备了实验室用于检测成品。他在嘉兴电大读的“社区服务与管理”课程今年也将结业。

  除了发展自己的事业,张树良也希望自己的雪菜加工厂能对周边农户产生带动作用。目前,已有200多户农户与他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网信息整理编辑  黑土

上一篇:“宁波制造”遭遇品牌之痛 另辟蹊径创自主品牌

下一篇:周伯华指出:中国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成效显著

相关新闻

评论